為什麼要訓練力量

最近比較有空,看看能不能每週寫一篇文章,先從自己比一般人了解的東西開始說

上週寫了這篇文章,《一套可持續的健身之道

我花了蠻長時間把這篇文章寫好改好,我的目標是讓完全初學的人也能照著練,希望能幫助別人,我覺得即使只有一個人看了、練了之後得到好處,我花的時間也值得了

發文後很多人來問我各種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練這個,還有問說你都已經這麼壯了,深蹲 400 磅練成 500 磅可以怎樣?還有練這麼大隻對身體真的好嗎?等等問題,今天就來說一下為什麼要訓練力量



力量對身體的全面需求

力量不只是肌肉而已,一個人能深蹲 400 磅,背上背著 400 磅 (180 公斤),蹲下再站起來,這個舉起大重量的動作,是神經系統、循環系統 (心、血管、血液)、能量系統 (粒腺體、細胞質裡的磷酸系統)、運動系統 (骨頭、關節、韌帶、肌腱、骨骼肌),全部參與配合的結果,跟演奏一場交響樂一樣,任何一個環節不運作都無法成功



健康的老化

我的其中一個人生目標是儘可能延長自己健康的時間

在 90 歲的時候,我希望自己可以把曾孫從地上抱起來、舉過頭、放到肩膀上,帶著他去逛街。如果曾孫體重是 30 磅,這些動作等於是 30 磅的高腳杯深蹲,和 30 磅的肩推,最後再做 30 磅的負重走路。如果能做到這樣,我在 90 歲的時候會有很高的生活品質

為了在 90 歲達成這個目標,現在要做什麼?我現在可以做大概 180 磅的肩推,我到 90 歲的時候能不能還有 60 磅肩推能力 (假設使用 50% 的肩推力量舉起小孩)



超前佈署

很悲傷的一件事就是身上所有的系統,運動系統、神經系統、循環系統、能量系統,每一年都在老化衰退,中年以後力量每年會減少 3%,然後老年的時候會更加速老化

所以現在就要超前佈署,讓自己有超量足夠的力量,這樣衰退到老年的時候,還可以維持生活品質和運動能力

這就跟退休金一樣,先為老年存肌肉、存神經、存骨骼,老的時候會一直領出來,存得夠多老的時候才有得領

所以回到之前那個 400 磅深蹲練成 500 磅深蹲的問題,對我而言這個答案就是 80 歲還能健步如飛或是 90 歲還能健步如飛的差別,存到退休金存得越多,將來能提領的就越多,健康的生活就能延長得更久



持續投資

持續保持訓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上一篇的標題我才寫「可持續的」,如果你現在可以做 500 磅深蹲也不代表老了就會健康。只要你停止了訓練,或是受了傷不能訓練,那身體還是會很快退化,所以目標是要一直保持健康而且一直處在訓練的狀態裡 (不能受傷,要極力避免受傷)

力量訓練的其中一個優勢是即使到很老還是可以做,可以一直持續到幾乎死亡

身體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投資身體比投資其他任何東西都更重要



不死

要能在 90 歲的時候把曾孫從地上抱起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必要條件,就是要能活到那個時候

查理芒格有句名言說,「All I Want To Know Is Where I'm Going To Die So I'll Never Go There」,這話翻成中文也是很白話,就是「我只要知道我會在那裡死,這樣我就不去那裡就好了」

要知道自己怎麼死,最簡單就是去看大家都怎麼死,前十大死因佔所有死亡人數 77%,所以我八成會因為這些原因死,只要避開這十個原因就只剩兩成的死亡原因,另外還有一些個人化的因素,我的祖父輩的死因分別是,中風、肺癌、肝癌、糖尿病,所以我也要更加注重避開這些疾病

剛好癌症、腦血管病、糖尿病都是十大死因為五位,另外兩個是心臟病和肺炎



力量訓練的和主要死因

有很多的大規模 (上萬人)、長時間 (十年以上) 的相關性研究,證明力量訓練和上面的幾大死因都有很高的負相關性 (統計數據上併存的情況比較少),可以自己查一查

力量訓練跟糖尿病:"strength training diabetic"
力量訓練跟心臟病:"strength training heart heath"
力量訓練跟癌症:"strength training cancer prevention"

當然相關性研究無法證明因果。例如相關性也有可能是共因造成,因為做力量訓練的人同時也有其他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不抽煙、吃得健康,所以能抵抗這幾種大病



力量訓練對身體的作用

統計相關性不能證明因果性,但從力量訓練的生理角度,可以解釋某些因果性



肌肉量和代謝率

力量訓練會提升肌肉量 (尤其是快肌纖維),身體肌肉量高會提升基礎代謝率,進而降低體脂 (這就是瘦!不是看體重計上的數字!)



肌肉量和血糖

力量訓練帶來的肌肉量,也有助於降低血糖。身體只有三處可以儲存醣:肝、肌肉、血液,以一個 70 公斤的人來說,身上可以儲存 400 克醣,肝臟 100 克、肌肉 300 克 (依肌肉量而定)、血液 5 克,所以肌肉是非常重要的醣質緩衝器,對穩定血糖和控制胰島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更多肌肉可以吸收更多糖,經常大重量訓練可以把肌肉中的醣用掉,吸收血液裡的糖

糖化血紅素的比率 (可以看成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濃度) 跟很多疾病都高度正相關,所以控制血糖是長壽的關鍵,肌肉可以幫助你做到這一點 (題外話,我建議大家都買一台血糖機時常量自己的血糖值)



骨質密度

力量訓練會提升骨質密度,說說我的自身經驗,我去體檢的結果骨質密度是同齡人的前 5% (+1.6 標準差),體檢的醫生說我骨頭很硬,建議我不管現在做什麼繼續做就是了。骨質密度對老年人的生活品質非常重要,但會隨年齡不斷流失。舉重可以留住骨本,老的時候才不會縮得跟蝦子一樣



循環系統

力量訓練時血壓會升到非常高 (會到平常血壓的四倍),這時候心臟需要更加強力收縮才能把血液打出來,等於心臟肌肉也做了舉重,會讓心臟肌肉變強,而且這不像跑步一樣會讓心臟變大顆 (心臟變大顆其實對人不太好)

另外肌肉量高也可以降低血壓 (因為血液有更多空間可以流動)



能量系統

力量訓練會強化能量系統,能量系統是指細胞產生 ATP (身體最終的能量單元) 的能力,分為磷酸系統、無氧系統、有氧系統,有興趣可以去查一查這些東西怎麼運作的,其中磷酸系統在細胞質裡反應,無氧系統和有氧系統在粒腺體裡反應。磷酸系統反應最快,但持續性最低,用於以秒為單位的爆發式運動

力量訓練會刺激到三種能量系統,大重量的訓練主要用到的還是磷酸系統裡的 ATP。但因為磷酸系統有點像車子的電瓶,有氧系統像是車子的汽缸,電瓶用完的電還是要靠汽缸燃燒汽油來充電,所以最後三個系統都會作用。另外因為磷酸和無氧系統非常低效率 (同樣的葡萄糖產生更少的 ATP),最後有氧系統會持續消秏比實際作功用的能量還多,所以雖然舉重本身作功消秏的能量不多,但訓練過後會持續燃燒更多能量



神經系統

力量訓練也會剌激神經系統,尤其是大重量舉重需要神經系統去推動大量的肌肉細胞,多關節大重量舉重也需要全面性的身體協調。現在能舉大重量的人,年老的時候更不容易跌倒



這篇很長,但我已經儘可能長話短說,總之

身體是一生最重要的資產,持續的力量訓練是對身體的長期投資

希望你看完這篇開始規律的訓練






留言

我就是要看體重計上的數字下降,那才叫作「瘦」
pinky寫道…
哈哈 我回在上面文章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