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Meta

我要回去之前的公司 Meta (原 Facebook) 上班了


2009 年博士畢業前夕,我去 Facebook 工作之前寫過一篇《下一站:Facebook》的文章,講了我當時在美國房地產泡沫的經濟災難中找工作的心路歷程,當時還有很多人轉載傳閱。我從一個剛畢業的電機系博士,變成 Facebook 的軟體工程師,當時的 Facebook 是一家不到一千人的明星小公司,是當時 CS 畢業的首選熱門公司,很幸運自己能有這個際遇,能加入這麼好的公司,而且還是在大部分人都找不到工作的那一年

轉眼過了 13 年,正逢另一次經濟災難降臨,我也從一個剛畢業的博士生,變成一個軟體業的沙場老將,開發過很多有趣的系統,寫了很多好玩的程式,跟很多一流的人共事過,管理過小團隊、大團隊、經營過公司、賣過公司、參與創辦過公司、當過教授、在私募基金幫忙、天使投資了幾家小公司

2020 年幫忙母公司把 Grindr 出售之後,卸下了公司總裁的職位,剛好又遇到了 Covid 疫情,我搬回台灣,先在大學教書,到處跑龍套客串幫忙做了不少顧問類的工作,也在一家台灣本土電商幫忙一陣子,除此之外,每天沒有什麼具體的工作,也沒有什麼一定要達成的大目標,也沒有什麼壓力,就陪陪家人小孩,讀讀自己有興趣的書,把自己身體顧好,就這樣過了兩年

這兩年跟以往很不一樣,以前我是個很拚命的人,每天像逃命一樣拚命衝,好像一放慢腳步就要被人追殺掉,學生時期只要一天沒照計畫去圖書館都覺得懊悔不已,對不起自己的人生,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工作的時候也是不管到那裡都在想我的程式、我的產品、我的團隊。但這兩年反差極大,超放鬆,每天起床看自己行事曆經常一件事也沒有,第一次可以放慢步調過生活

感謝上帝給我安排了這兩年沒工作的空檔,人又活到中年,這個開始思考懷疑人生的意義的時期,這陣子想了很多關於人生的問題,也花更多時間靜坐,也有更多時間陪老婆小孩,身體也練得更好更全面,也形成了很多好習慣,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種時候有這樣奢侈的時間,可以讓我認清楚人生中重要的東西

原本想就這樣在四十多歲就退休,但是經過這兩年下來,我還是想回去上班,我還是想要加入一個固定的團體,做一些具體的事,要不然會覺得自己很孤單。每次跟同學聊到這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你這個生活就是我們大家在追求的,但是我現在領悟了,有一份好工作和好同事,一起解決有趣的問題,還是比較開心的,那其實就是每個同學正在做的事,在我眼中同學們其實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另外小孩們看我沒工作也跟著擔心起來 (畢竟同學的爸爸都有在上班),常常都問我怎麼不快點找工作,弄得我壓力很大

所以我決定要重返職場,重新做一個上班族


我為什麼回去 Meta?

其實我聊了幾家公司,不少公司拒絕我,我覺得管理職位招聘非常主觀,不像技術職位大部分人的判斷比較一致,管理職位來說,有些人覺得你非常有價值,但有些人也可能覺得你沒什麼,另外因為我做過 CEO,又成功出場賣了公司,又是 Facebook 早期員工,很多公司覺得我去了不會再有動力和熱情,再加上我是一個履歷上有兩年空白的中年大叔,應該被扣很多分

我最後是在一家 Fintech 小公司的 Head of Engineering 和 Meta 的 Engineering Director 之間做選擇,我選了 Meta,除了真心喜歡這個公司之外,我覺得現在的人生也比較能適應大公司的確定性,另外 Meta 的整體員工素質還是高過灣區大部分公司的 (我個人主觀認為),對我而言能跟聰明的人一起共事很重要

為什麼不自己創業?我已經在台灣跟朋友們合資創辦了一間公司,這家公司目前狀態也非常好,穩步增長也盈利了,但我自己覺得我個人在 0 到 1 的場面用處不大,沒有日常運營上的價值,因為我的 Hands-on skills 在這幾年已經跟不上時代了,這家公司的 CEO 比我強得多。我現在的能力更適合加入成型的初創團隊做 1 到 10 的產品增長,或是加入大公司支援大型團隊推進迭代成熟產品

我也想過去刷題面試,回去重新做個工程師,覺得做工程師生活單純又快樂,為此我還去刷了 100 多題 leetcode,一方面也是當做個人興趣,不過後來就先找到管理職位了。就經濟產出而言,現在的我去支援團隊顯然是比做工程師有用得多,畢竟現在手腳沒有以前那麼快了,也沒有以前那樣單純的心思和動機了

我也想過回去當個學生,申請上了 Stanford MBA,原本都下決心要去了,但後來決定還是去打工比較實際一點,我擔心現在回去讀書也沒有耐心讀下去

總之我又要再回去變成打工仔了,希望我能繼續創造價值,不負所托,祝我好運吧






留言

Chris H表示…
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pinky寫道…
哈哈 老員工麻煩照顧一下
ALSR寫道…
我一直在看你的BLOG,加油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