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長時間斷食有各種風險,請詢醫生再嘗試)


今天早上測試了在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對我的血酮和血糖值的影響


斷食 36 小時,吃巧克力前
血酮值 2.0  mmol/L,血糖值 77 mg/dL


吃完巧克力後一小時
血酮值 2.1  mmol/L,血糖值 81 mg/dL


吃了三塊下面這種黑巧克力



結論是在斷食中間吃小量黑巧克力對血糖和血酮的影響很小,血糖和血酮值依然在長時間斷食的範圍之內

做這個實驗的起因,是有人問我說害怕斷食可能會引發膽結石 (有相關性研究)。我想如果斷食期間可以吃少量的脂肪食物,理論上就可以幫助排出膽汁,今天剛好在斷食,所以實驗了斷食中間吃幾塊巧克力看會怎麼樣

結論是我猜想吃少量脂肪應該不會對斷食狀態影響太大,血糖和血酮數據表示身體使用能量的狀態沒有太大改變

斷食可能會引發膽結石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斷食期間,身體消秏脂肪的時候肝臟會排出大量的膽固醇成為膽汁到膽囊之中,第二個是身體沒有進食狀態,膽汁不會排出到小腸。進得多又出不去,膽汁積在膽囊之中,就可能形成膽泥最後形成膽結石

所以理論上斷食期間進食小量脂肪可以讓膽汁排出到小腸,上面的實驗 (只有一個 data point 😅) 顯示這也不致於破壞斷食狀態

我覺得可以吃黑巧克力、酪梨、或是吞幾個魚油、或喝 MCT 油、或吃有機奶油,小量的健康脂肪都可以

不過以上都是個人的建議和理解,本人不是醫生也非專業 (本人也是一個 Dr. 但是是電機的 🤣),你還是自己決定要做什麼






留言

匿名表示…
看到結尾我笑了��謝謝你分享斷食期間吃巧克力的實驗,很有幫助!
S.P寫道…
我是在網上買純黑巧克力,之前我也是在超商買黑巧克力,但是我發現還是會有糖份跟其他成分。
匿名表示…
謝謝你的實驗,剛好我也在好奇黑巧克力的影響,就查到了這份資訊,很有幫助
匿名表示…
脂肪跟纖維不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但高熱量還是會,理論上吃少量且近乎無「糖」的巧克力(像原PO買的這塊)是可行的,我自己在斷食期間也會很想要吃一點點固體的東西。
DoMo寫道…
哇!謝謝你做這個實驗,我也正需要這個資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