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的健身之道 (二)

本文重點

  • 幾種替代動作
  • 休息的時機和方法
  • 飲食、補劑、健康習慣


上次寫了《可持續的健身之道》,介紹了一套可以在家裡做、簡單易學、可以持續增強力量的方法

有不少朋友開始使用這個計畫,而且給我一些問題和反饋,我原本想直接改在原來文章裡,但是想應該很少人會反復看同一篇文章,所以決定再加寫一篇續篇



替代動作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由五種人體基本動作組成,一天練一個動作,固定組數次數,再持續小幅加重,以提升五種基本動作的力量

以下是五種人體基本動作和之前介紹過的相對應訓練動作

深蹲 => 保加利亞分腿蹲
髖屈伸 => 單腿硬舉
上推 => 單手肩推
前推 => 單手臥推
後拉 => 單手划船

五種動作都是單手單腿,並且使用啞鈴和舉重凳

其實除了做這五種訓練動作,也可以用其他近似的動作替換,下面介紹幾種替代動作還有它們的優缺點



替代動作:單腿深蹲

單腿深蹲可以用來替換保加利亞分腿蹲,成為深蹲動作的選擇


這動作又叫手槍深蹲 (Pistol Squat),是比較進階的動作,要做單腿深蹲不只是要有力量,對柔軟度和平衡感都有要求。單腿深蹲有一個祕密,就是其實加一點點重的單腿深蹲比空手做容易,因為重心更容易平衡

跟保加利亞分腿蹲比,這個動作的運動範圍更大,刺激更強,我認為如果能做得了這動作的話,它是更好的選擇,但是我在上篇《可持續的健身之道》裡並沒有包含這個動作,是因為較少人能做得到

我建議如果你的保加利亞分腿蹲能夠做到體重的一半,這時候你的腿已經很有力量了,你可以試著練習單腿深蹲,可以拿著一個很輕的重量 (例如 5kg),試著做做看,前面說過拿著很輕的重量比空手做容易一些

但是有些人的柔軟度真的做不了這個動作,也不需要覺得挫折,只要持續做保加利亞分腿蹲就好,只要有個動作可以持續讓力量進步就行



替代動作:高腳杯深蹲

高腳杯深蹲可以用來替換保加利亞分腿蹲,成為深蹲動作的選擇


如果空手也沒辦法完成一下保加利亞分腿蹲,我建議你先從這個動作開始,等到你可以做到 1/3 的體重的重量,就可以試著練保加利亞分腿蹲



替代動作:啞鈴羅馬尼亞硬舉

啞鈴羅馬尼亞硬舉可以用來替換單腿硬舉,成為髖屈伸動作的選擇


如果做不到單腿硬舉,可以先從這個動作開始,直到可以完成 1/3 體重的重量之後再試著練單腿硬舉



休息的時機

計畫雖然是每天都做,但是任何一天你都可以休息,休息之後只要從之前的進度再繼續做就行,如果休息超過兩週以上,可以考慮把重量調輕 10% 再繼續

例如:去旅行一週,就休息一週不訓練,回來之後再從之前的進度再繼續。如果旅館的健身房裡有你需要的啞鈴和舉重凳,也可以選擇繼續訓練,但是也不用勉強一定要做。我建議旅行的時候就多走點路,多陪家人,先不要管訓練的事,也讓身體重新開機一下

例如:今天身體覺得很累,或是今天得練腿但是腿還沒從上次的訓練恢復,這時候可以就休息一天,明天再繼續今天的進度就行



飲食

身體不是並靠訓練變強的,而是靠訓練後的恢復變強,做完訓練之後就是要好好吃東西跟睡覺,身體才會恢復進而變得比原來更強,認真的吃和睡跟訓練本身一樣重要

要吃什麼東西各家說法不一,我覺得很難有定論,有人吃素、有人吃肉、有人不吃碳水化合物、有人不吃動物脂肪、有人不吃紅肉、有人說要低脂、有人說要高脂

我自己的做法就是儘量學習,看到一個食物就大概知道好壞,還有知道是什麼壞法。例如看到沙拉油爆炒的東西,就知道裡面很多 omega 6 ,這會影響 omega 3 和 6 的比例,還有種子油需要經過各種工業處理才能榨出油,此時脂肪酸有很大機率已經變質,另外高溫炒本身也會讓油變質

相對來說,看到橄欖油和酪梨油就知道這些是富含油脂的果實榨出來的油,如果是冷榨和初榨的油就更好了,因為不需要任何工業處理就直接能從果實得到油。另外這兩種油也有比較好的 omega 3 和 6 的比例,看到好油就可以多吃

例如看到一個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我大概就知道它對我血糖影響大概是什麼狀態,例如我訓練完以後吃一碗麵會怎麼樣



不停學習

儘量學習和閱讀各種食物的知識,建立判斷食物好壞的能力,這些知識長期而言就會影響你的飲食選擇,例如去夜市吃小吃看到一樣東西就應該能判斷出它那裡不好

這些食物知識也隨時間一直在變,例如以前說因為蛋膽固朜高,一天只能吃一顆,現在新的說法是膽固朜大部分是身體製造的,吃了膽固醇身體自己會生產少一點膽固醇,所以吃幾顆都沒差。另外飲食膽固朜過量也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甚至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也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元兇是血液裡的小尺寸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俗稱壞膽固朜,但實際上它是一種載脂蛋白) 對血管的破壞,這種小尺寸 LDL 跟血脂的相關性比總 LDL 更高,所以血脂高比 LDL 高更不好,血脂高更有可能是吃了過量碳水化合物造成的而不是過量脂肪

還有學習運動和飲食之間的關係,例如做完舉重之後,消秏了肌肉裡面儲存的醣,就可以吃碳水化合物,此時胰島素和血糖不會升高

總之就是不斷吸收新知,用來潛移默化自己對食物的選擇,有時候食物的選擇也不是完全的,大部分的時間都只是在有限的選擇下選擇相對健康的東西吃,真的沒東西吃的時候可以選擇斷食

想多了解斷食可以去讀我另一篇文章《今天開始斷食



測量

我的背包裡隨時都會帶著血糖計、血酮計、血壓計,血糖計可以告訴你那些食物讓血糖升高,也可以知道運動完以後吃這些東西會不會讓血糖升高,這些資料可以幫助你做更正確的飲食決定,例如舉重完以後喝一杯珍奶會怎樣,用血糖計就可以知道能不能喝

另外我會每年至少體檢一次量測血液的各種數值像是血脂、HDL、LDL、糖化血紅素、hs-CRP 等等



補充劑

還有人問我健身需不需要喝蛋白質粉,蛋白質粉就只是額外的蛋白質,沒什麼神奇之處,如果你已經吃夠肉了也不用再多喝蛋白質,我通常就想一想今天吃了什麼,如果覺得今天沒吃什麼肉就喝個蛋白質,不然就不會喝

另一個對訓練有用的補劑是肌酸,肌酸已經證明是非常安全的補劑,它的效用是讓你的能量系統更有效率,可以舉更重的重量,讓訓練的刺激更多更有效,我自己吃了之後沒有感覺到差異,我想我平常飲食應該就已經有足夠的肌酸了,因此再吃也沒有可見的效果。但這對有些人,例如吃素的人,吃肌酸應該會感到非常大的差別

真正重要的是持續訓練還有吃足夠的熱量和吃各種營養的食物,妄想靠吃補劑變壯是不可能的

但類固醇是另一回事,注射類固醇會讓人短時間內長出很多肌肉,但是有很多副作用,包括讓人變老,睪丸變小等等恐怖的事,所以我從沒試過也不打算試

說一下我目前有吃的補劑:魚油、益生菌、維他命 D、草飼牛內臟、葉黃素、薑黃素、白藜蘆醇 (resveratrol)、二甲雙胍 (metformin)、菸鹼醯胺 (niacinamide)

我經常嘗試各種補劑,只要聽到別人推薦就會買來吃一陣子看看,我自己覺得最有用的補劑是魚油、益生菌、維他命 D



性價比

不抽煙、每天用牙線、坐車繫安全帶,是對健康來說性價比最高的三件事,如果你還沒做上面這三件,其實也不用看怎麼健身了,先做到上面三件事再說。拿坐車繫安全帶來說,事故死亡是十大死因第六位,也是非老年人經常死亡的原因,繫安全帶可以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的機率,而且成本極低,每次只要花上幾秒鐘

每個人可能都有專屬自己性價比最高的幾件事,應該要自己把它找出來改進



總結

總結一下,延續上次的介紹的訓練計畫,這次我講了幾個替代的訓練動作,休息的時機和方法,還有我對飲食和健康習慣的一些看法



示範影片







留言

匿名表示…
這幾篇文章受益良多,打算養成30秒波比微習慣+五動作輪流的持續健身。
請問如果沒有舉重長凳,建議用什麼方式做前推的練習呢?感謝您
pinky寫道…
之前沒看到這留言

如果沒有舉重長凳,可以躺在地上做臥推,缺點是動作範圍會比較短,但也是可以練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