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斷食

(長時間斷食有各種風險,請諮詢醫生再嘗試)


斷食就是一段時間禁止吃東西,但可以喝水和其他無熱量的飲料,例如黑咖啡和綠茶,很簡單


我的斷食方法
  • 每日 16 小時斷食:每天 12 點前,晚上 8 點後不吃
  • 每週 40 小時斷食 (1 天 + 16 小時):週一整日不吃
  • 每季 88 小時斷食 (3 天 + 16 小時):週一到週三整日不吃
關於斷食方法,我沒有找到人體實驗的研究證明那種方法是最好的,我的斷食方法只是我自己的試驗得出的,我覺得可行性高,效果也不錯,我長期量測我自己的血糖和血酮,至少我自己的數字不錯

我曾經試過最長的斷食是 5 天,我計畫下次每季長時間斷食的時候,試做更長時間的斷食 (或許試試 10 天),但我對自己的要求是一季至少要斷食三個整天



訓練和斷食

我通常會儘在空腹狀態下訓練,在肝醣用盡的狀態下訓練,可以加強斷食的效果

在長時間斷食的狀態下 (例如 3 天斷食),最好減輕舉重的重量,比較不會受傷



斷食的好處

斷食期間,人體把之前吃下去的食物的能量燃燒完,再把肝和肌肉中的醣用盡之後,這時候胰島素會降得很低,人體開始使用體內的大型能量倉庫:身上的脂肪,做為能量來源

此時人體把會脂肪轉換成葡萄糖和酮體。脂肪酸、葡萄糖 (由脂肪轉成)、酮體,就成為此時人體的三種燃料,酮體除了是能量來源,也是一種信號分子,會給身體帶來許多好處。不像平常身體幾乎都在燃燒葡萄糖,這個時候的身體的能量來源有很大的改變

醣存在肝和肌肉,脂肪大量的存在皮下和內臟。蛋白質不像醣和脂肪一樣在身上有儲存庫,然後不像糖可以從脂肪轉換得來,身體大量儲存的脂肪沒法轉成蛋白質 (合成蛋白質需要氮元素,脂肪則沒有)。在缺乏食物蛋白質來源的狀態下,身體這時候會引發細胞自噬,就是身體開始在各處搜括蛋白質,清除衰老細胞、類澱粉蛋白 (跟腦部退化疾病有關)、腸黏膜等等身體裡的垃圾蛋白質,這種清除垃圾的過程是身體的一種強力抵抗老化的修復方式,可以把它想成家中的大掃除

這些根本性的代謝狀態改變,會給身體帶來一系統的變化
  • 提升細胞自噬
  • 提升胰島素敏感度
  • 降低血糖
  • 降低血壓
  • 降低血脂
  • 提升血酮
  • 提升 BDNF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 增加粒腺體密度
  • 改善腸道菌群
最後的結果,人會變年輕、變瘦、變聰明、變健康、延長壽命

斷食不但容易實行,而且有超多好處。我覺得所有的人都應該斷食,不嘗試斷食的人太奇怪了,為什麼會有人不想變年輕、變瘦、變聰明、變健康、延長壽命

這些聽起來好像太過美好,很像是在唬爛,但真的不是,想了解的更多的人可以去看這篇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Impact Factor 70,真的不是唬爛) 的文章,寫得不難一般人也能看懂,但需要先免費註冊才能看


我建議每個人都從最簡單的不吃早餐開始做,明天開始就不要吃早餐了 (早餐店會不會之後都倒光了)



斷食難嗎?

對大多數照三餐吃,很少跳過一餐的人來說,一餐不吃好像是很困難的事。但是這真的不難,因為你只是延遲進食,不是完全不能吃,只要告訴自己等一陣子就能吃,就不會這麼難

先從跳過早餐開始,如果有一天中午很忙就再跳過一餐,慢慢挑戰斷食的長度,拉長時間的斷食對身體有額外的好處 (例如會引發更深層的自噬,清掉長年沒被清掉的衰老細胞)



斷食的信心

我還有一個祕訣 ,進行長時間斷食的時候,經常會信心崩潰覺得自己怎麼可能做得到,這時候只要手握著自己腹間的脂肪,告訴自己只要一磅的脂肪就可以夠讓自己用兩天,握一握腹部 (尤其是後腰) 有多少脂肪,你就會充滿自信。事實上長時間斷食對身體來說完全是可行的,身體上絕對有足夠的資源讓你長時間不用進食,只要摸著身上的肥肉理性的去想一下就會知道



影片連結

斷食和減肥 (有中文字幕)

斷食和健康 (有中文字幕)

斷食的時間線

斷食人體研究

斷食對腦的影響




真的有用

最後分享一張本人瘦照,證明一下功效





留言

bee寫道…
整理得很容易實行,👍
bee寫道…
忘了說謝謝 XD
pinky寫道…
謝謝你的留言!
Unknown寫道…
明天開始不吃早餐 謝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