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嗎?


你會回台灣嗎?短期會回台灣嗎?,最後有打算要回台灣嗎?,這是在海外留學和工作的台灣人經常被問的問題,大概每個月都至少會有人問你一次這問題,從出國之後,這問題我不知考慮過多少次,想法也不停在改變,有千千萬萬不同的因素要考慮

身邊的人,有剛畢業就回國當教授的,有在美國工作一年後回去的,也有待在這但計畫最後要回去的,也有很多打算長留在這裡,沒有計畫回去的,現在還有長在台灣工作的同學,辛苦的越洋找工作,在這個時候來美國討生活,準備長期移民的,總之有人留,有人回去,有人千方百計要出來

出國時原本的計畫是畢業後在美國工作個幾年,看看在這工作是什麼樣子,幾年後就回國去,那畢竟是自己的家,當初是這樣子想

後來在美國久了,漸漸也喜歡上這裡,加州天氣超棒,每天都是晴天,空氣清新乾爽,幾次夏天回國,實在都受不了台灣的溼熱,在外面身上就有一層汗,南加州的陽光很熱,但空氣很乾,不會流汗,很舒服

美國的郊區環境真的很好,房子乾淨又漂亮,人行道上種滿了樹,兩旁是草坪,我記得剛到Pasadena的時候,坐在車上,看著窗外,覺得一切真美,這地方真的很棒,走在路上真的很舒服,現在搬到北加,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Pasadena,但這裡也還不錯

台灣到處都很擠,房子蓋得亂七八糟,沒有一點美感,可能是因為下雨和空氣的關係,每間房子都灰灰髒髒的,本來如果是紅色的大樓,就變灰紅色,如果根本看不到原來的顏色,為什麼不蓋成黑色算了,到處都停滿機車,巷子裡也停滿汔車,很難走,然後最最最讓我生氣的,就是騎樓的地,每一家都不一樣高是怎樣,很難走耶,後來看到一本書上說是新蓋的大樓,會把地蓋高一點,這樣水就會流去別家,真是自私

還有一點是跑步,這是我生活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在我住的地方,一出門,往隨便一個方向跑,都很舒服,兩旁都是樹,房子都好漂亮,路上人很少,你遇到人都微笑打招呼,互道早安,如果回台灣,要去那邊跑步?

我的這些比較都是基於我狹隘的個人經驗,我住過台北市,Pasadena,Mountain View三個地方,拿美國郊區和台灣的都市中心比,有點不公平,但我這樣比較,也是基於我可能居住的城市來比,如果我回台灣,可能會住的地方就是新竹和台北

除了環境之外,工作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沒在台灣做過正職,但我有很多同學在台灣科技業,聽了之後,只覺得好可怕,9點做到11點,然後週末再上班,這樣一回家就要睡,一起床就要上班了,這樣生活裡除了工作還有什麼,不知道這一套在台灣為什麼行得通,如果在美國那種公司早就走得一個人都不剩了

另一個選擇是回台灣做教職,我剛畢業完全沒有考慮教職,畢業的時候有收到一些積極的教職招聘,我回絕了,因為我當時對做研究有一種失望的感覺,工程一點也不工程,不切實際到走火入魔了,我想先去工業界,至少想看看真正的工程是怎麼做的,不過我很喜歡教別人東西,我也很想看看自己當教授是什麼樣子,或許這是一個未來的選項,我想去鄉下的學校教書,像李家同那樣

在台灣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家都說中文,講話都可以不用想,很輕鬆,而且跟別人聊什麼都可以懂,在美國跟不同文化的人聊天,總覺得隔靴搔癢,很不痛快,最後大部分的人還是跟自己文化圈的人在一起,在這想聊當兵好笑的事,跟人家說了也不能體會

這些只是幾個因素,還有其他一大堆事情要考慮,家人朋友、以後小孩的成長、房價、台灣的便利商店、美國的網路購物,對台灣的感情、台灣人的貪小便宜和自私、在美國工作的未來,還有很多很多,寫不完

我為什麼會寫台灣人的貪小便宜和自私,因為我前幾天看到這個新聞,看了這幾個人,讓我很怕回去台灣

留言

匿名表示…
這新聞太北七~~~ 計程車錢都超過便當了吧
我我我....只要偶爾可以回台灣跟家人聚一聚一段時間~~~或是家人可以來找我玩~我就開心了

不過小孩子的成長和教學到是令人很頭痛 XP
因為我的中文很爛 哈哈
嘉珮寫道…
你忘了提美國的國家公園很好玩而且因為地方大遊客就不會太擁擠(暑假的yosemite和黃石例外)。台灣的名勝風景則是到處人擠人。我曾想過如果回台灣,我一定要住在東台灣,花蓮是首選。
pinky寫道…
對啊 台灣到處都人,只要有一點點有趣的地方,馬上站滿了人,美國到處都是超棒的美景,然後沒人。這土地真是上天的恩賜

學長畢業後可以去花蓮的學校教書啊
Baku Lee寫道…
好兄弟 好多年沒見了吧
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真的感同身受 2004年我們一起到LA 2006年我到San Jose 度過了非常美好的兩年半一大群好友和美好的生活環境 2009年初我爸生病所以我回來台灣 現在在聯發科工作 說真的 好痛苦 很不能夠適應台灣的工作文化 雖然我離家人近了 可是我卻快樂不起來 我的人生似乎只剩下工作,睡覺還有一整箱的保肝藥 我想很多人會選擇回來台灣的原因是因為家人 我並不會後悔選擇回台灣 不過我想很多問題你應該可以提早思考和準備 加油 enjoy your life

PS.我年底會回san jose一趟 吃個飯吧 好久沒見了
pinky寫道…
兄弟
等你年底來一起吃飯啊,每次都你請,這次該算我了。台灣工作真的太操了,等你在台灣開好公司,我回去加入你好了 哈哈
Unknown寫道…
請問大大您提到的9-11點的台灣工作狀況,我很好奇在軟體比較強的地方他們工作時數或工作方式是怎樣的?

能否請您大概描述一下~~謝謝!
pinky寫道…
軟體比較強的地方,你是指厲害的軟體人去的地方嗎?

台灣的軟體產業不是很發達,我認識做軟體厲害的人,很多都是在電子廠、系統廠,像聯發科、HTC這類的,工時都是很長。
Unknown寫道…
我指像美國矽谷那邊軟體業比較發達的地方~:)
pinky寫道…
哦 原來如此

美國一般而言很重視work-life balance,沒有人會經常超時工作,我同事們大部分都是十點到六點多走。偶爾會有加班,但像台灣那種方式是絕不可能,如果一家公司這樣搞,一定招不到人,不然就是招到一些很弱的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