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到台灣發錢


陳光標來台灣發錢,我覺得很棒,幫他拍拍手,有錢人懂的分享,真的是很棒的 一件事情,世界上的資源分配非常不均,有人爽到我們無法想像,也有人窮到我們無法想像,其實有能力上網看到這文章的人,在世界上都屬於有錢人了,大家應該要學陳光標多多分享自己的幸福


陳光標也引起了很多爭議,我想主要的批評在於
一、高調
二、沒效率
三、為何是台灣


第一個就是說他捐錢很高調,我們的文化裡有所謂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老實說我不懂這有什麼好處,為善讓人知道不是很好嗎?,而且最好為善之後到處跟大家說,讓大家都一起幫助弱者,不是很好,如果是質疑他的動機,認為他是為了名,那又怎樣,有誰做事不是為了自己的好名聲,至少為了名,他也做了件好事

就第二點效率而言,我覺得他可以再改進,像他這樣讓人跪,然後發錢,真是太沒效率,而且有能力知道他在那裡出現,然後能跑去跪他的,根本不是真正的弱勢,那些撿破爛、睡路邊的真正的窮人,根本沒能力看新聞,更不用說知道他何時何地出現了

前陣子剛好在公司聽到首富Bill Gates的演講,Bill Gates才是捐錢王,而且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如何把錢的效用最大化,例如他說他花錢研發瘧疾的疫苗,疫苗在過去幾年來救了上千萬人的命,這疫苗一出來救的是百萬、千萬的性命,另外得完瘧疾的人不死也變白痴,對地方的經濟成負擔,也造成很多人的痛苦,所以他砸重金研發疫苗,要除去這世上最痛苦的事,他真是一個很強的人,講話非常中肯又有趣,充滿了智慧,像這樣能改變世界的人,真是了不起

至於第三點,說他為什麼來台灣捐錢,我覺得到處都有窮人,人家高興來台灣捐給台灣的窮人有什麼不好,用不著給他一頂統戰的帽子戴,什麼都要搞成政治陰謀跟地域的岐視真是無聊死了

留言

pluto表示…
老實說我對這件事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姑且不論是不是具有統戰的意圖
畢竟我不是他 並無法做判斷
是也好不是也好 並不重要

灑錢的作法
並不能真正解決貧困的問題
有時候反而會造成更多的問題
如果發錢能解決全世界人的貧困
我想光Bill Gate 跟Warren Buffet
把捐出來的錢直接分給窮人就可以解決全世界大部分的問題
各國政府也不用規劃社福政策
(只要把錢發給低收入戶就好了)

如何讓貧困的人具備生產的能力
具備養活自己的能力
而一般平民老實的繳稅繳給政府
政府效率不彰
浪費納稅人的錢
不能提供就業機會
加強社會福利的完整性
才是最大的問題

而媒體像造神一樣
把他捧成一個大善人
而不去檢討監督政府該改進哪些
社會福利政策
才更令人搖頭嘆息

不過我覺得你寫得很好
這種事該理性的討論
不該有太多的情緒在裡面
pinky寫道…
你說得很有道理
直接窮人錢真沒啥用
他花光很快就再來要了
這樣永遠是別人的負擔
要讓每個人都能工作才是重點

統媒造神也是很誇張
台灣媒體分不同立場
過分宣傳不同的事情,我覺得很可怕
還有那些追著他跪的人
要不到錢就哭
其實這方面來看
這真是一齣令人反感的鬧劇
Ryan寫道…
我是路過此地的小書僮
基本上同意板大的說法
肯定陳光標的善舉
不過無法苟同他那種高調的方式

高調也得有格調
我不認為比爾蓋茲會公開跑到街上去發錢
幾年前王又曾隨阿扁去塞內加爾訪問
一時興起
坐在吉普車上 拿了一疊美金往路上灑去
一群當地人看到爭先恐後去搶
暴發戶心態一覽無遺

金庸小說有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做客人的也決不可對主人有絲毫侮慢,
如不遵主客之禮,皆以為莫大罪惡"
行善的同時
也必須考慮對方國人的心

劉墉也提過關於行善:
"只要看到乞丐,父親會把錢給我,讓我輕輕放在盆子裡,他若跪著或趴著,就蹲下來放,因為這不是施捨,這是分享。"
我認為幫助別人要站在與對方相同的立場
並不需要用拿著紅包袋隨時發錢的低俗方式.

當然 陳光標之後那幾天有收斂不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