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初創企業問的問題

自從我最近開始不做打工仔之後,我決定多花點時間做投資,除了股票投資之外,也開始做了一些初創企業的個人投資,最近聊過很多家公司,也開始投資了幾家。除此之外,我現在也在一家私募基金兼職做投資總監,會參與一些規模比較大的投資 (千萬美金等級)

我投資股票市場很長時間了,之前也寫過文章分享過心得,其實投資初創企業跟投資公開上市的公司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要找尋優秀的公司和優秀的企業家,讓他們幫你打工賺錢。不同之處是在企業早期能得到訊息的管道不同,還有早期投資一家企業的變數很大,失敗率很高,但報酬率也可能非常高,有點像買彩票一樣

投資初創企業常常會有機會跟管理團隊當面交流,可以當面了解一個人,這跟投資上市公司很不一樣,像一般人就沒辦法叫 Tim Cook 跟你聊一聊,問他接下來對 Apple 有什麼規畫,只能從財報和一些公開資訊來判斷,這一點非常不一樣

我把自己通常會問企業管理團隊的問題整理在下面,一方面也是給我自己做個小抄,一方面也給有心創業的讀者看一下這些問題你怎麼回答

還有,正在找新創公司工作的讀者也應該想辦法尋找下面這些問題的答案,因為找工作其實就是用肉身投資一家企業,青春和生命比金錢更貴,所以更加應該謹慎投資

這些是我會問的問題

  1. 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2. 現在市場上的主流產品是什麼?你的產品跟主流產品有什麼差異?
  3. 商業模式是什麼 (怎麼收錢)?
  4. 多大的市場規模?市場的人群分布在那(地理/年齡/收入)?
  5. 產品和服務有沒有規模效應?現在或未來有沒有護城河?
  6. 目前的客戶數是多少?增長率多少?留存率多少?
  7. 獲客方法是什麼?獲客成本怎麼算?未來怎麼變化?
  8. 收入多少?毛利率多少?未來怎麼變化?
  9. 公司的團隊組織架構和核心人物?
  10. 對公司的文化和核心價值有什麼想法?
  11. 接下來幾年的公司的策略是什麼?
  12. 目前有多少錢?資金一個月消秏多少?未來一年怎麼變化?
  13. 目前股權結構如何?有那些來自外界的幫助?
  14. 還需要(我)什麼幫助?

這些問題我有大致排過順序,我覺得一個 Elevator Pitch 大概就是把 1–4 講完,後面細節就是先看 1–4 成不成立,如果前面不成立 (或是我自己沒能力理解) 後面其實通通都沒興趣了

有些技術背景的創業團隊會緊盯著自己的技術問題,對需求、競品、市場規模都沒有足夠的研究。還有些團隊已經做出不錯的產品,但是對銷售和商業模式沒有足夠的思考

這些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更重要的是觀察管理團隊的能力、思維、品格,有時候其實只是閒聊認識一下人,也可以得到蠻多有用的訊號

Image for post

(放一張無關的圖,純粹只是覺得這圖很好笑) (原圖連結) 


本文章也發佈在 Mediu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