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聽的書

我一直覺得閱讀的習慣很重要。除了每天在internet上面亂讀東西之外,讀一些比較精練過的資訊(像是整本的書),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不但可以得到別人精練過的知識和觀念,也很有趣。我覺得一個人的作為很大的一部分取決於他的視野,而一個人的視野除了取決於他的環境,還取決於他的閱讀。所以我一直會放一本書在客廳和一本書在馬桶上,沒事就看個幾頁。我覺得閱讀是要練習的,尤其是用第二語言來閱讀的時候,如果沒有一定的速度,沒辦法在固定時間內得到一定的資訊量,就會覺得很無聊,就會想放棄。所以閱讀的習慣/能力必須要慢慢養成,一開始總是比較無聊,後面有了速度,就能讓作者用文字帶著我們的思想去翱遊(哈~我很會講冠冕堂皇的話吧)。

最近養成了一個新的習慣,就是一邊跑步一邊用ipod聽有聲書。以前跑步的時候我都是在亂想一些事情,或著是專心在跑步姿勢上,其實有時候其實還蠻無聊的。最近突然想到用ipod來聽有聲書這個idea,接著我就去找了一些有聲書,這幾個星期以來都是邊聽書邊跑。每天我大概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在跑步,其實這時間還蠻可觀的,跑步的時候完全沒辦法做別的事情,也沒有別的東西讓我分心,用來專心聽書真的是再適合也不過了。我現在覺得每天早上都迫不急待的想要去跑步/聽書,這已經變成我每天都要做的一件重要儀式。

下面是幾本我最近聽/看的書
這個與其說是書不如說是脫口秀節目,這位女士是美國蠻有名的脫口秀主持人,這書的內容還蠻搞笑的,不過在搞笑之中也說了一些她個人的一些價值觀,也有一些嚴肅的成分。我覺得這書還蠻輕鬆有趣的。








這是一本心理勵志類的書,雖然看這類的書感覺很俗氣,好像我看了這種書就好像透露著我的人生有問題,不如看一些文學著作比較高尚、有水準。但是說實話,我還蠻喜歡看這類的書,我覺得一個人想辦法要讓自己過得好一點沒什麼好可恥的。畢竟這些人有成功的經驗,還有觀察過無數人成功的經驗,從他們身上應該可以學到些東西。
這本書主要的內容就是說,人沒有辦法克服對新事物的恐懼,只要我們一直在求新求變,我們就會一直有這些恐懼,因為這是演化的結果。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去做,做完之後你就不再恐懼了。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我們的恐懼多半來自對為未來的自己不信任,我們覺得我們沒辦法應付即將發生的狀況,所以我們覺得恐懼。




這一本也是有點搞笑的書,這本書的作者是個政治人物,他曾經參選過美國總統,這書裡面算是他的政治思想的宣傳兼搞笑,這本書在amazon上還賣得不錯。不過他是有點極端的保守派,裡面有些性別岐視和宗教的觀念讓我非常不能苟同。有時候誇張到我真的分不出來他到底是認真的還是在搞笑。不過聽一聽了解美國人也有這種價值觀也算是開一下眼見。









這一本是我最近看的書,不是用聽的,它是在馬桶上被我看完的。一開始是在runner's world看到它的介紹,後來就去買了。是一本講跑步訓練的書,主要的觀念就是,他們主張要練跑步不需要練那麼多milage,只要能夠有一定的速度就可以練得很好。他們有找一些人來用他們的方法訓練,後來這些人的成績都進步很多。不過我覺得這些「實驗」的結果有點令人懷疑,因為缺乏對照組。這些人如果用其他的計畫,在同樣的資源下也有可能進步很多。
不過這本書有很多關於cross training、stretching、營養、休息...等等的知識,都很不錯。作者們是大學教授和教練,專門從事運動的研究,所以這些說法有很高的可信度。我或許明年就會用他們的計畫來練練看。


差一點忘記講這本書,其實我以前就看過這書了,現在想要複習一下,而且用聽的有不一樣的感覺,這本書超長的,有九個小時。這書的主旨是在解釋大陸上人類的歷史為什麼如此發展,為什麼是歐亞大陸的人抓了非洲的人做奴工然後殖民美洲,而不是非洲人去抓美洲人做奴隸殖民歐亞大陸?主要的關鍵在於世界上植物和大型哺乳動物的分布,這些因素影響了農業發展,農業發展之後人們才能密集生活,因而造出了槍和鐵還培養出了最髒的細菌,這些東西讓歐亞大陸的人類征服/滅絕了美洲大陸的人類。這本書客觀地解釋了世界的面貌。

留言

C.C. Weng寫道…
"有一些嚴肅的成分,我覺得還蠻輕鬆有趣的。"
你的意思是 她嚴肅 你就覺得輕鬆有趣嗎 ㄎㄎ
pinky寫道…
哈~對啊
我通常覺得嚴肅的東西有趣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