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市場假說

有效市場假說是指資產的價格總是反映了所有的資訊

根據這種假說,資產的價格已經是目前所有資訊下最好的價格,所以你的投資選擇都是徒勞無功的,你看好的優質偉大公司因為市場已反映了所有的資訊,價格必定非常的高,所以你去買它也得不到任何好處

== 有效市場的定義

注意有效市場的定義是市場已經反映了目前所有資訊,而不是價格等於資產的真實價值 (未來現金流折現總和)。根據量子力學,世界有隨機性,因此即使得知目前世界的全貌也無法計算出未來,資產的真實價值只有在未來才真正可知

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我們的工作就是去估算資產的真實價值,而不是反映出目前所有資訊的價格。這是一個細微的差別,但卻是非常重要的差別


== 有效市場假說和指數基金投資者

很多人認同這個假說,得出結論就是只買指數基金就好了,反正在有效市場之下你買任一個股票都是對稱的,不如就全部給我來一點,這樣子就是風險最為分散的最佳解。我認為這個方法很適合不想在投資上秏費心力的人,確實是一個很實際的好方法

不過嚴格來說,在真正的有效市場之下,就連現金和股票也都是對稱的,整個股市的價格相對現金也反映完了,所以你留現金也是一樣的


== 有效市場假說和技術分析投資者

另外一派人覺得既然所有資訊都反映在價量之上了,那就不要去管資產本身了,就只看價量來買賣股票,也就是技術分析。我自己偶爾會用一點點這路方法,主要是看一下股價支撐點,幫助自己設定買入價

不過我的觀察只靠這種方法投資的人通常沒賺到錢,股票追根究底是一間公司的一部分,不去研究那間公司本身,然後一直侷限在一條曲線上面下這麼多功夫實在太不合理了


== 不合理的假說

有效市場假說是完全不合理的,它代表市場隨時都是完美的。有個說法就是相信有效市場假說的人,即使在路上看到一百塊美金也不會彎下腰去撿,因為根據有效市場假說,這一百塊早就被撿走了,不會掉在路上,因為市場已經反映了所有資訊。但這是不可能的,這隨便都可以找到反例

我覺得的真實情況是:市場是大概有效的,好產業的好公司大概就是貴的 (估值高),壞產業的壞公司大概就是便宜的,但是市場絕對不是完美的。有時候它也常常錯得離譜


== 讓市場有效是投資者的工作

身為投資者,你的工作就是讓不完美的市場再完美一點,你拿手中的錢去投資,也代表把你的資源投入到你認為有前景、被低估的公司,間接使得公司得到融資能力、得到更多資源,你為公司注入的資源終究讓你的投資得到回報。換句話說,我覺得每個投資者都是有效市場的一部分,大家都在為市場更有效而努力

資產的價格隨著世界的環境是動態的,環境一直在變化,公司所處的產業和競爭也一直在變化,所以公司的價格也是動態的,因此市場就算在這一刻有效了,下一刻出現其他變化之後之前市場給的定價也未必有效

另外所有人的資訊都是不對稱的,你可以說現在有網路,每個人都可以讀到差不多的公開資訊,但事實上沒有人能獲得世上所有的資訊,每個人對企業、對市場、對產業都有獨一無二的自己的觀點。例如我自己,我是一個在台灣出生受教育,在美國讀理工博士,在加州的軟體業工作,已婚有兩個小孩的四十多歲男性。我的價值觀,我的人生經歷,我讀到的資訊,我對產品和產業的第一手經驗,我和我的朋友討論得到的想法,絕對不會有另一個人和我一樣。所以從我的角度做出來的投資,也絕對不會有另一個人和我一模一樣

就算是我自己,有時候我讀完一本書,或跟一個朋友聊完,可能對某個產業的想法完全就改觀了


== 解決生產資源分配問題的分散式系統

我們可以把股票市場看成一個分散式的計算系統,每個投資人都是系統中一個節點,有自己的算力和自己的決定權重 (就是錢),每個人也有自己資訊的獲取方式和自己獨特的演算法 (價值觀、思維方式),這個分散式系統最終決定了社會有限的生產資源應該如何更有效率的分配

整個分散式系統集體做出來的決定,個體不一定會同意,所以即使整個分散式系統 (市場),用超快速度反映了世界上所有的資訊,做為一個投資者,你還是可以不同意市場。你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斷,讓市場更有效,發揮自己的棉薄影響力

(例如:現在遊戲都從線上直接下載來玩了,未來的大趨勢又是串流遊戲像現在看串流影片一樣,這樣這個我們還需要 Game Stop 這樣以線下商店賣遊戲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嗎?市場給 Game Stop $15B 的估值是不是合理,這是有效的生產資源分配嗎?每個節點 (投資者) 給上面這個問題算出的答案是不一樣的)


圖片出處:https://www.nytimes.com/2021/01/27/business/gamestop-wall-street-bets.html



留言

匿名表示…
"即使在路上看到一百塊美金也不會彎下腰去撿,因為根據有效市場假說,這一百塊早就被撿走了,不會掉在路上,因為市場已經反映了所有資訊。但這是不可能的,這隨便都可以找到反例"
這個反例怪怪的。如果硬要比喻的話, 市場就是一個超級車水馬龍的路, 那的確如果有100塊掉在路上, 理論上早就應該被撿走了才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