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 Games Inc vs Apple Inc

昨天法院對 Apple 做出了非常有殺傷力、而且意義重大的一項永久禁令

.
.
== Apple 稅
.
原本 Apple 嚴格規定 Developers 不可以在 App 裡做導流到其他付費方式的介面,所以 App 都是透過 Apple 收費,這些收費 Apple 會抽成 30% (小於 $1M Revenue 的公司只抽 10%)
.
也就是說整個 App 經濟,Apple 拿走了 3 成的收入。你只要看到一家公司在做 App,代表他們收入 30% 要付給 Apple
.
.
== 禁令
.
現在法院下達了永久禁令規定 Apple 不得限制 Developer 在 App 內做付費導流
.
其實原本很多 App 都在自家官網有做付費頁 (例如 Tinder),但因為不能從 App 裡直接點個按鈕就打開,這些付費頁幾乎沒人知道,只能透過 Google search 去官網才看得到,所以流量極低
.
對 App Developer 來說,在網頁上用 Stripe、Paypal、Amazon Pay 等等手段收錢,手續費抽成非常的低,通常是 3% 左右,這跟 Apple 抽成 30% 天差地遠,禁令實施後這下毛利就可以提升幾乎 3 成,這是重大利好,對於像 Tinder 這樣的 App 來說可以多出 30% 收入的淨利,非常嚇人
.
對 Apple 來說,Services 是一季 17B,年增率 33%,而且毛利非常好的金雞母,這下這金雞母被打成半殘了,損失難以估計。17B 是個非常龐大的數字,相比 Tesla 一季總收入才 11B,而且 Apple Service 的毛利比造車要好太多了
.
.
== 後續影響
.
對於其他 App 流量巨頭來說,這也是一個很重大的消息,例如 Facebook 一直以來都沒有很強的 in app payment,一向都是靠廣告變現,現在等於開了一扇門,變成一個可以重點發展的生意
.
昨天盤中 Apple 跌了一下,不過我覺得這件事對 Apple 有很重大的永久傷害,若成定局損失或許比少掉的市值更多
.
Apple 還會上訴,所以說不定還有變數
.
.
== 補充一下我對判決的看法
.
我個人無法認同美國法院這項判決 (並不是因為我自己重倉 Apple),我覺得 Apple Store 是 Apple 這間公司的私有財產,今天政府闖入公司的私有財產告訴公司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我覺得是沒有必要的干預
.
這好比你在家規定客人來一定要脫鞋,可是法官來下了禁令說,你不可以強制你的客人脫鞋,客人在你家穿鞋走路你也得依他,這是在一個私人領域強制訂了個規則
.
為什麼我覺得這是沒有必要的?我相信市場經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你家賣的麵不加滷蛋,但是隔壁家的有加滷蛋,隔壁家的就有可能賣贏你,不需要政府進來評估說我們領導覺得滷蛋很棒,你們所有麵店都強制給我加個滷蛋
.
App Store 連同整個手機系統目前是寡佔的競爭環境,Apple 和 Google 同時在搶用戶增長自己的生態,平台的規定是他們兩家公司定價策略的一部分,我覺得司法沒必要去管到別人產品裡面,應該讓他們兩家自己去競爭。而且這是個開放的世界,或許未來也有可能有其他競爭者
.
.

https://www.documentcloud.org/documents/21060628-epic-apple-injunc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