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不賺錢,是一種惡

PTT 不賺錢,是一種惡 身為一個 ptt 長期使用者,我要說說我的想法 我覺得 ptt 的存在就是代表了台灣網路服務的嚴重落後 ptt應該是台灣本土經營的,使用者最多的網路服務,這樣的服務竟然能夠壞掉四天,全世界任何一個百萬用戶級的商業網路服務都不可能會壞掉四天,一天都不可能,通常這種情形一發生就會有一群工程師不眠不休不吃飯不上廁所,把它修到上線為止 都已經2017年了,ptt 仍然停留在90年代的 telnet 技術,在其他服務都逐漸邁向影片為主的新世界裡 ,ptt 仍然固執的以純文字為主,介面和功能很原始。沒有任何人工智能推薦系統,硬碟都不夠了,我猜想也應該沒有收集數據,連數據都沒有,也難怪沒有推薦系統了 ptt 仍然使用 telnet 這種沒加密的通訊方式,所以跟你在同個 wifi 的人都能收到你廣播出去的所有內容,包括你的帳號和密碼。可笑的是,很多人天天上 ptt,但卻說 Facebook 沒隱私、不安全,他們不敢用,真的令人傻眼,每次遇到這種人我都無力吐槽 台灣還停留在一個90年代的服務的同時。對岸的中國人在用功能強大的<<微信>>,連相對經濟落後三四線城市的人都在沉迷純影音的app <<快手>>。我們台灣還在用一個文字為主,功能陽春,一點也沒有安全保障的 ptt 。事實就是,我們遠遠的被甩開了,我覺得這就是台灣的恥辱。值得我們好好反省 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 ptt 沒有商業化是一個關鍵,如果 ptt 有私人的所有權,後面有投資銀行,有一群拿了股份的創業團隊。就有人在乎它的營收,也就會在乎它的使用者,那麼 ptt 就不可能壞掉四天。那麼 ptt 今天可能會發展的完全不同,今天 ptt 可能是一家上市公司,ptt 很可能就是現在的 line 至於 ptt 為什麼沒有商業化,我也不了解其中的細節。不過我覺得這跟台灣人普遍仇富反商的風氣有關,台灣的社會風氣就是視賺錢為惡,但這種想法其實是一種毒。沒有人汲汲營利去賺錢,就沒有人能創造更好的商品服務,世界上所有能有效率運行的組織,都是賺錢的企業。好的商品和服務,都是有強大的現金流支撐起來的。賺錢不是一種惡,賺錢是一種善,賺錢代表你為社會提供了價值,所以有人願意為之付費 ptt 不賺錢,才是一種惡
---------- Update: PST 20171103 21:19 這個文章被分享出去幾次之後,評論裡吵成一團,點了分享出去的連結之後發現外面分享也是吵成一團,我很認真的一一回文,但這事情變得有點太花時間了,我可能接下來就不太回了 我離開台灣13年,但我關心台灣,我也關心ptt,寫這個post完全出於我的善意和我個人的認知和經驗,不是要批評誰。我博士畢業後就一直在Internet領域工作,從最低層的大數據、做到搜索,再做到廣告、用戶增長,再做到人工智能,最後我負責一整個產品的設計和開發。我以我的出發點思考、發言,或許跟你觀點不同,希望我們都能理性討論 我覺得之所以會引發爭論,是因為我觸碰了一些敏感的神經 第一個是我文中提到了對岸的app,比我們的先進,我想有人覺得這是帶有政治意味的,所以產生情緒,其實這裡面沒有任何政治,我只是說一個我觀察的現象 第二個是我提到仇富反商,我覺得仇富反商很可怕,會讓社會退化停止創新,我覺得ptt不能商業化跟這個風氣有關,因為這種風氣帶來一種社會壓力,沒有人敢承認自己想賺錢。但我覺得我一提起仇富反商,就莫名讓某些人很憤怒。這件事究竟是不是仇富反商風氣造成的,或是台灣整個社會風氣究竟是不是仇富反商,這都可以理性討論。我認為有,你認為沒有的話,我們可以來探討一下各自的原因 最後感謝大家的參與,讓我度過有趣的一天,哈哈
------------- Update: PST 20171104 06:18 剛剛結束為期五天的斷食 (五天來,我只喝水和黑咖啡),爬起來吃東西,我想幾天斷食也造成腎上腺素的提高,讓我這幾天比較有攻擊性,不然我現在不會寫這麼有爭議性的 post,還把它弄成 public。回評論的時候也過於激動,對於被我冒犯的朋友說聲抱歉。現在我吃飽了,我不會再那麼 aggressive 了 我剛剛吃東西吃到一半就發現我這個文章被轉去 ptt 了,然後 ptt 的粉絲頁也有轉,在未經過我的授權之下。那邊轉錄的文章裡,寫對岸的 app 那段被弄成顯眼的紅字,「恥辱」這兩個字還被弄成黃色,我一看就知道這個會讓很多人生氣,然後下面果然是被噓爆,竟然還看到有人用「滯美支那人」來形容我 對我的各種批評,我虛心受教,謝謝大家讓我有機會聽到各類批評。我自己用詞不夠精確,寫文章寫得不夠用心,我會檢討 我在這邊要強調,我沒有否定 ptt 對台灣的貢獻,這是一個自由交流的平台,在上面長出很多台灣特有的亞文化,我在這邊對 ptt 所有的義工和捐過錢的人表示謝意,因為我也受惠於你們。海外留學版給過我很多資訊,黑特版、八卦版給過我很多歡樂,謝謝你們的付出! 本文的重點,不是對岸的app,我希望我之前不要寫那一段,這樣或許就不會帶來這麼多誤解和無關的口水戰。本文的重點是 ptt 如果商業化,就會更好,那是我的主要論點。或者我應該把原本文章的結論改成:「ptt 賺錢,是一種善」,這樣正面的說法或許會好很多 很多人擔心商業化之後就不會有自由,我不這麼覺得。Quara 和 Reddit 都是私有商業化的服務,兩者都沒有言論自由的問題。而 Reddit 的自由風氣和亞文化跟 ptt 很像,但它的產品做得好得多 經營一個論壇類的服務,最重要的就是裡面的社群和文化,一旦破壞之後,服務就不再有價值。如果 ptt 商業化,想要長期營利,聰明的經營者不可能自己破壞這個根基,反而會拚命的去維護這個命脈。這會是這間公司的 mission (使命),就像 Facebook 的 mission 是 "Making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 (這個是以前我還在Facebook的,現在有個新版的了),而整間公司一直以來也不曾走偏過,每個員工都深知公司的使命。如果 ptt 商業化,我希望它能成為那樣有使命感的公司 Reddit 募得了2億美金,估值18億美金,有230個員工。大家難道不希望台灣有像這樣的一家本土網路公司嗎?可以為台灣自己培養資訊人才,發展自己的產業。不但 ptt 這個服務自己能變得更好,台灣萎靡不振的網路業也有一個能發展的土壤 ptt 現在的狀態,我只是覺得不夠好,我希望它可以變得更好,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 Update: PST 20171105 09:01 昨天結束了斷食,我吃得很飽,然後早上也睡得很飽,剛剛起床發現昨天有日光簡約調整,昨天睡了10個小時,好久以來沒睡這麼飽了,吃飽睡飽,血全滿了。昨天我見過人生以來最多的批評、人身攻擊、嘲諷、指責,我估計昨天可能網路上有幾千個人在罵我酸我。昨天很多朋友都來關心我,問我好不好,謝謝大家的關心 不管我的立論正不正確。我不覺得我這篇文章任何道德上的問題,我基於我的觀察發表我的觀點,不偷不搶不傷害人,我並不覺得可恥。那些對我的人身攻擊,我一開始看了幾條之後覺得有些受傷,但我後來覺得,我為什麼要在意這些網路上陌生人的想法,我又不認識他們,我又為什麼要覺得受傷。學會了面對別人的負面看法,只去理解別人的情緒,但不讓這樣的情緒影響到自己,這也算是我學到的一課 最後我決定把這篇文章放到我幾年沒更新的網誌上,做為一個人生記錄 http://pinky-monkey.blogspot.com/2017/11/ptt.html

留言

Unknown寫道…
put就是台灣小確幸苟安心態的縮影!
匿名表示…
論述一針見血,讚~
希望讀者能夠正面思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