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很大又很快

我很健忘,常常馬上忘記剛做到一半的事
不過還有人比我更強,那就是我老闆
他常常忘記很多事,非常好笑
但是他的頭腦很好,又很博學

所以我有一個猜想
我覺得人腦的容量是不是有限
因為老闆他非常博學
大概是因為這樣
他的腦子裝不下新的事情了

所以我就google了一下大腦的容量到底是多少
結果在這個link找到了答案
http://answers.google.com/answers/threadview?id=525801

這個link裡的答案是:
根據Robert Birge (Syracuse University)對於蛋白質儲存資料的研究
腦容量是介於1TB到10TB之間,最有可能的數目是3TB (1TB=1000GB)
計算的方法好像很簡單,他把一個神經元當成一個bit,然後估計神經元的數目
3000GB聽起來好像很多
但是想一想,3000GB也不過就是19個160GB的硬碟
一輩子有多少事情要記
不過這裡也說,人腦有很強的資料壓縮能力
很多事情最後只簡化成一個簡單的結論和印象,記在腦子裡

不過就算查完了,我還是沒辦法知道人的健忘,是不是因為腦容量不夠
我的猜測還是腦容量不夠,因為人會一直忘記事情
如果不是容量不夠,人為什麼要有忘記這個功能呢?
應該可以一直把所有的事情記得

除了容量以外,對計算能力我也覺得好奇
所以我又查了,結果在Wiki上找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Human_brain
Wiki真是好用

答案在其中的一節
Comparison of the brain and a computer
它的大意就是說,很多研究者都試圖想比較人腦和電腦
但是很難找到量化的答案,原因是因為人腦和電腦的演算方法非常不同
人腦是用很多神經元平行計算,但是電腦卻是一直線的處理指令
但是的確有一些量化的答案,其中一個結果就是
100THz (就是100000GHz)
就是一秒能處理10^14個指令
這個結果是從人腦處理視網膜的訊號而估計得來
一個有趣的預測是說,在2030年,電腦的計算就能達到這個境界

應該會有人覺得,怎麼可能
平常叫你乘兩個三位數字都算好久了,怎麼可能這麼快
但是人的能力強在對於聽覺、視覺的計算
還有對身體的平衡和控制
人類辨識聲音和影像的能力,是電腦完全無法比擬的

留言

匿名表示…
This might answer your question.
pluto寫道…
我看到這個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人腦可以辨別美醜
電腦可不可以用來辨別美醜呢?
pluto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luto寫道…
因為俊仰提到這個想法
那如果人腦有一套標準可以用來分辨
(比方說一幅畫的美麗與否)
那電腦是不是也有辦法來辨別同樣的事物
Hsuan-Tien Lin寫道…
美醜的辨別我有聽過一些有趣的研究,例如把人辨別過美醜(打過分數)的照片來做 supervised learning,我在凱爾科技某門課上看過一個這樣的project,相當的有趣。另外我記得還聽過一些比較一般性的照片好壞評判標準,例如把 image 做一些 frequency transform 之後,發現看起來比較舒服的照片的頻譜有些特徵。我想計算上電腦是可以做得到,至於做得夠不夠快或夠不夠好這就是目前 learning/vision 界的研究課題了。
匿名表示…
主要是寫入方法不同的關係? 腦神經的運作應該是用一種很模糊的交叉作用的方式來做記憶的(或者只是學習機制的一種 而不是我們平常說的儲存?)http://0rz.tw/e02Yt

不是像數位電路那樣有很明確的0,1來讓我們做很robust的運算...也不能有不活動還能保有資訊這種情形發生

實際上如果拿類比電路來做記憶的話,加入一些雜訊(就像我們時時刻刻都會分心一樣)也會讓原本記錄的東西錯誤才對 :p

應該要叫阿光來這邊為大家解說才對~
匿名表示…
不好意思~~我看到上面的留言意見,
想請問意見中的俊仰是侯俊仰先工程師嗎?

柏佑 提到...
因為俊仰提到這個想法
那如果人腦有一套標準可以用來分辨
(比方說一幅畫的美麗與否)
那電腦是不是也有辦法來辨別同樣的事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