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酷

上次衝浪時,我有一個疑問
為什麼人們會覺得衝浪很酷呢?
這個活動不就是人們帶著一塊板子,游泳到離岸邊遠一點
然後想辦法站在這塊板子上讓海浪沖回來
這樣的活動為什麼就會讓人家覺得酷?

一開始,我的結論是,只要一個活動很難(無法馬上模仿),加上危險(容易受傷)
大家就會覺得很酷,像是攀岩、衝浪、滑板、滑雪之類的
例如自殺就沒人覺得很酷,雖然自殺很危險(都沒命了還不危險)
但是自殺很簡單,人人都可以坐電梯到十樓,然後跳下來

可是後來我又想到,胸口碎大石也是又難又危險啊
為什麼沒人覺得酷,還有小貓也提了一個例子:九九神功
同樣也是很難又危險,但也沒人覺得酷

於是愛查字典的我,又去查了教育部國語字典
沒想到,這麼新的外來語已經編入字典了,教育部真有效率
以下是國語字典對「酷」的定義
瀟灑中帶點冷漠。為英語cool的音譯。如:「酷哥」、「他那表情很酷!」
這個定義很顯然只能用在人身上
所以用在事物上的酷,還沒有被這個字典定義
還有,我覺得英文用的cool,並沒有冷漠的意思
我想中文的酷會有這個意思
是因為「酷」這個字本來有冷酷、殘酷的其他意思
是音譯的外來語和這個字原來的意思混合而成的

我還查了我很喜歡的urban dictionary
這裡面有一個很好笑的定義
"A word to use when you don't know what else to say,
or when you are not that interested in the conversation.
Sometimes, it can be used when you do not have
any knowledge of the subject, yet you want to act as if you know-it-all."

真是很中肯,尤其是在美國很多人很喜歡動不動就回cool
其實是用來敷衍別人的

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什麼樣的活動會被歸類為酷或不酷呢?
例如:
彈吉他,酷
衝浪,酷
騎重型機車,酷
籃球,酷
足球,酷
棒球,酷
躲避球,不酷
胸口碎大石,不酷
九九神功,不酷
踢鍵子,不酷
機車裝檔風板,不酷
(我大學的時候就裝檔風板,我超愛的)

似乎所有的球類運動都酷
但是有些例外,譬如說桌球和躲避球就沒人覺得酷
所以我有一個結論,就是
如果有一個活動,通常會做這件事的人都是一些型男美女
(至少會讓人馬上聯想到型男美女)
那這個活動就酷,反之就不酷
例如說,籃球會讓人聯想到帥哥,所以酷
但是躲避球會讓人想到小朋友,所以不酷
重型機車讓人感覺是型男在騎的,所以酷
但是機車裝檔風板(或菜籃的)通常都是歐吉桑,所以不酷
衝浪都會讓人聯想到一堆型男和辣妹,所以就酷
胸口碎大石和九九神功讓人聯想到一些怪怪的中年男子,所以不酷
很有道理吧,科科

哈,我覺得我真無聊

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我覺得我在美國撐傘是一件很酷的事~~
ㄎㄎ~~~(羞!!)
pinky寫道…
就只有你覺得酷而已:P
匿名表示…
小陳、小陳

昨天和張小瑜去看完我們公司招待的卡通電影
surf up後

我也覺得衝浪是件很屌的事

(不過對於我這種連換氣都不會的人,大概一輩子都無法體會吧:p)
突然想到
會...服錢是不是也很酷阿^^
(那我至少還有一樣可以炫耀的~ㄎㄎ)
注音好笨喔

是"浮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